「薏仁」分飾多角!

薏仁又稱之薏苡、薏苡仁、薏仁米、薏米,為一年生或多年生最早開發利用的禾本科植物之一,產季約在年底10月至隔年1月間。由於人類漸漸提高對薏仁的食品營養效用、藥理作用、馴養鳥類飼用的價值認知,不僅在食品業、醫療業及畜牧業的需求逐漸提升,近年來更著重在保健食品上的研究開發與發展。

在古代薏仁是專供貴族享用的貢品,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B、維生素E及礦物質鉀、鎂、磷。有健胃、除濕、利尿、美白、潤膚、消腫等功效;藥理作用上,近年來的研究認為有抗腫瘤、調節免疫力、消炎、鎮痛、降血脂、降血糖、抗血栓及改善代謝症候群等功效。

薏仁株 圖/鴻太實業有限公司提供
薏仁株 圖/鴻太實業有限公司提供

薏仁在栽培種當中又區分為糯性及非糯性。糯性薏仁籽實較小、反之非糯性薏仁籽實較大。完整的一顆薏仁,經過本公司無數的加工,生產出許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,坊間上常見的有帶殼薏仁、紅薏仁、薏仁等,種類繁多,色澤、形狀及大小也都不盡相同。

接下來介紹這群薏仁家族的成員們的特色:

薏苡植株栽培成熟後,薏苡籽實又稱「帶殼薏仁」,由於品種不同,外殼呈現光亮黑色、赤褐色、黃褐色等,具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、油脂、醣類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,也能夠抑制癌細胞。常用於馴養鳥類、鸚鵡等飼料。

帶殼薏仁

薏苡籽實去除外殼及種皮,仍保留著麩皮稱之為糙薏仁,俗稱「紅薏仁」。顏色介於黃褐色到深紅色,偏橘紅色。在麩皮的包覆之下,也保留著豐富的薏苡脂、膳食纖維、維生素及蛋白質等較高的營養價值。相對的紅薏仁的麩皮較為堅韌,建議煮前可浸泡一段時間或磨粉後食用。

糯紅薏仁

「薏仁」是再進一步將紅薏仁的麩皮去除所製程之產品,顏色偏白,中間有一條明顯地黑色溝槽。薏仁和紅薏仁為相同之產品,差異在加工層級不同,如同於白米與糙米,薏仁較為嚼勁、紅薏仁的口感較為粗糙。薏仁在市場上消費者接受度高,適合除濕排毒、美白消腫,常見食用產品包括:綠豆薏仁湯(粥)、豬肚薏仁粥、薏仁水、薏仁漿(露)、冰品配料等。此外,薏仁升糖指數(GI)相對於糙米較低,煮飯時也可以搭配一起煮,常作為十穀米的配方之一。

糯薏仁

「薏仁通心粒」為薏仁的加工品,將薏仁中心的一條黑色溝槽去除,得到完整無損害的一顆薏仁,使得口感更佳、賣相更好。但由於經過多層次加工,要保留完整整粒的產品不容易,導致產量不多十分珍貴。主要食品應用在薏仁湯、薏仁水、薏仁漿、薏仁寶、冰品配料等。

薏仁通心粒

「薏仁通心片」同樣為薏仁的加工品,是薏仁通心粒的非整粒成品,為一片片的片狀薏仁,口感更為Q彈及綿密。適合應用在薏仁湯、薏仁水、薏仁漿、薏仁寶等,也可磨成薏仁粉。

薏仁通心片

「米薏仁」是經過以上多次的加工與篩選後,所獲得較小顆粒的產品,適合磨成薏仁粉加工成薏仁餅、薏仁麵及薏仁漿來食用,或發酵產品例如:味噌、醬油或酒,此外也可以熟化直接泡成薏仁類茶飲。

米薏仁

以上呈述的薏仁皆為「乾脫薏仁」,另一種「水洗薏仁」的產品表面較為乾淨、無粉、賣相佳,對比起乾脫薏仁的口感較無嚼勁、香味較低,適合用在中藥食材中,例如:四神湯。

由於薏仁脂質含量較一般穀類高,應保存在通風或乾燥處,避免受潮較容易生蟲及發霉。